close

photo   

定居倫敦前已耳聞倫敦房價之高、租房之難。要不是親身經歷,真的很難想像租個房子會要敲過12家房仲的大門、快走斷4條腿看個38間房、簽個14頁合約、繳個6星期房租押金(聽說若是學生則是6個月orz)、奉上350磅的未稅仲介費、大落落曝光兩人各3份銀行存款明細、外加2張工作合約證明,才算功德圓滿得以入住租房。前前後後與房仲搏鬥的過程,搞得比比武招親還要複雜。=_= 

找房真的就像在談戀愛,好緣份可遇不可求。若是像無頭蒼蠅沒經驗地胡亂找,多半只會碰到金玉其外敗絮其內的壞東西;若是急著想找個背景單純、內外兼修的好對象,此時房仲媒人婆真的就好重要。 

其實在快要離開盧森堡前,我便努力從網路上收集各項找房資訊,很幸運地也在網路上獲得很多倫敦前輩的指點,滿滿的資訊塞爆命名為【倫敦我來了】的天兵資料夾。記得當時我還曾很天真地跟瓦嵐多說,「你看,以我們拼命三郎的個性,我想卯起來看個兩三天應該很快就能租到夢中的小窩了。」

沒想到,我真是好傻好天真,因為預設的兩三天竟成了漫長的兩三個禮拜,沒想到夢中的小窩真的只有在夢中才能出現,或是只會出現在周租高到令人需要收驚的房仲看板上。這一切崩壞的租房真相,讓自認做足功課、每天找房找到鐵腿的我真的差點崩潰。 

只能說真的是感謝親友持續祝福與老天保佑,讓我們在熱心房仲的幫忙下,終於在第三十八間遇見了夢中情房。雖然成交的房租價還是天殺的高 (),但好房難得,加上屋況與環境符合預期,所以最後我倆還是決定咬牙租了下去,好結束為期兩周半的倫敦住宅區地獄巡禮。

現在想想,還真該感謝目前提供短租的伯伯仁心宅厚,在一開始便告訴我們若是為了找房,最好短租一個月比較保險。好家在當初有聽伯伯的話,不然本來只想短租個一星期的我倆現在可能已經加入了遊民online,夜夜睡車站了。 

因為先前受到各路善心前輩幫忙,因此希望在這裡也分享一下自身與房仲搏鬥的經驗,替未來可能得路經租房地獄的朋友們,省一點血汗時間,早日覓得良窩。 

由於在找房最初期,差點被網路上私人的租房訊息詐騙到(壞人無國界啊orz),所以我們決定不省仲介費,直接殺到倫敦當地找房仲,以求當面確認屋況環境,圖個能睡好覺的心安。

但是房仲百百種,怎麼找哩? 娜娜小姐倫敦找房五式來幫你:

 

第一式:鎖定區域,瞄準房仲

22  

a.      建議需要找房的大家,先上兩大房屋集散地網站:

    Zoopla: www.zoopla.co.uk  

    Rightmove: www.rightmove.co.uk

兩個網站上的消息幾乎一致,使用介面上也都算同等方便,擇一使用即可。

b.      在搜尋網站上,搭配郵遞區號地圖鎖定好你想要找的區域 (倫敦好區在哪? 網路參考概論: 西>>>東,河北岸>河南岸),依照房型喜好與預算尋找順眼的房子

c.       記下房屋物件旁的刊登者(房仲)詳細資料,到評價網站http://www.reviewcentre.com/交叉比對房仲者的真實性 (因為被騙到怕了,一定要記得上網查評價!)

d.      不做線上預約,直接殺到房仲所在位置去。

 

利用郵遞區號地圖

postcode-map-of-london  

Sourced from: http://images2.intolondon.com/img/intolondon/postcode-map-of-london.gif

斯斯有三種,倫敦的地圖也有三種,分別是行政地圖(http://zh.wikipedia.org/wiki/File:London-boroughs.svg)、地鐵地圖(http://www.tfl.gov.uk/assets/downloads/standard-tube-map.pdf)、郵遞區號地圖 (上圖)。

剛開始找資料時,常被什麼ZON1,SW1, N2之類的分區名詞弄得頭昏腦脹。後來才知道,以Zone計算的是地鐵的算法,找房子時使用郵遞區號地圖才是最為直接方便又正確。

由於倫敦郵遞區號分得很細,在找房子時若有中意的區域,可直接以郵遞區號尋找類似的房型,並使用郵遞區號地圖了解該區所在位置,因為並不是數字越小就越靠近市中心,天字一號房不一定在天字二號房隔壁,像是W3(西三區)就要比W8(西8)遠的多,要知道倫敦人的邏輯可是很難捉摸的。()

 

為什麼不做線上預約

不做線上預約的原因是由於房仲大多都很忙,我做過的線上預約幾乎百分之兩百石沉大海,若是真的想要預約看房可以直接先打電話,但是我到後來也都不打電話的原因是進行現場詰問真的比較快,且許多好房子在還未刊登上網路前就已被登門拜訪的房客先直接預定走了(像是我XD),所以若是有時間的話還是殺過去先搶先贏比較保險。

 

留意刊登時間

小提醒,在網路搜尋房型時,請注意房子的刊登時間,盡量找一周或三天內刊登的比較保險,因為通常刊越久都沒人理的其中必定有詐。我有碰過的情況是,跟著房仲實際看完房子後,回家一查發現房子其實在網路上已經連續刊登了三個月,且每個月重新刊登一次,每次都調漲一次價錢,價格還比房仲告訴我的底價更低。=_= 所以建議大家找房時一定要發揮柯南精神,反查為上,小心為上。

 

第二式:深呼吸,大膽走進去

branch_photo_22320_0002  Picture sourced from:http://media.rightmove.co.uk/23k/22320/branch_photo_22320_0002.jpg

我知道,站在房仲的大門前,看著落地窗裡的人們盯著電腦猛敲,或是電話此起彼落接不停時,有時候還真不敢進去打擾他們。(抖) 但是別忘了,對他們來說,其實我們就像是金光閃閃的財神爺一樣,就算最後不一定會成交,但是有談有希望。 

大部分的房仲其實都很親切,就算是裝的多半也會努力裝一下。雖然有時候還是會碰到眼睛長在頭頂的房仲(),但此時千萬別害怕,別忘了你才是大爺,他跩你要比他更跩()!!! 記得只要深呼吸微笑走進去,自然有人會來招呼你。 

此外,找完鎖定好的房仲後,可在附近走走晃晃,因為倫敦房仲多半有群聚效應,只要在一區內可找到一兩家房仲,那就表示你離該區的房仲街已經不遠。只要確認該門市是屬於大型連鎖房仲 (當你在網路上看過十幾間房子後你大概會知道市場上有那些房仲),通常我都會一鼓作氣一併走訪問看看,因為也許他們手中正握有你的理想小窩,千萬別因為害羞而與新家擦身而過。走進去房仲大門其實就已經成功一半了,鼓起勇氣向前走吧!

 

第三式:明確告知房仲你的需求

通常進去房仲大門後,都會有人主動問明來意。此時準備好受訪資料很重要,通常房仲會想要知道財神爺的幾個願望:

 

1.      你要尋找怎樣的房型 (一房? 兩房? 獨棟公寓? )

2.      預算多少 (以月計或以週計)

3.      在他們負責的區域內,你想要找那些小區 (例如Hampstead的房仲會負責Swiss cottage, Finchy road, Belsize Park...等)

4.      有無特殊需求 (避開地下室? 養寵物? 鄰近Tube? )

 

碰到好房仲時,當你能提供的資料越多,他們越能幫你配對到最適合的房型。雖然偶爾還是會有你想要林志玲他卻給你凌波零的現象,(凌波零是很好,只是不是我要的啊啊啊),但總比給太少資料讓房仲胡亂猜想亂槍打鳥,導致你要林志玲結果他卻總給你小叮鈴好多了。(小叮鈴雖然可愛但不是人啊啊啊

通常當你明確告知上面幾點需求後,房仲多半會立刻比對一下他們目前手頭有的理想物件,先提供圖片與資料供你參考,若其中有有興趣的物件,接下來就會安排看房時間。

 

第四式:走,眼見為憑去看房

5615784164_2df257c435_z 

Foxtons的看房專用車 Picture sourced from: http://www.flickr.com/photos/14944226@N07/5615784164/

 

與房仲約好看房行程後,若是房屋物件有些遠,不用擔心舟車勞頓,因為房仲通常都會免費開車帶你去。除了看房以外,好的房仲甚至會順便介紹周遭環境,讓你快速了解所在區域的環境如何。 

切記眼見為憑,因為「有圖還不一定有真相」,真的是我這一連串看房的最大心得。 

在一連串馬不停蹄的看房行程中,我湊巧看到幾間之前在盧森堡就搜索到的房屋。親見屋子時只能說,房屋本人跟照片真的是差‧很‧大! 驚嚇程度與落差鴻溝猶如相親沙龍照與日常亂拍照的距離,用膝蓋看都可以很明顯地感受到當初看的照片,絕對蒙受了PS大神無盡的照拂。房子眼前的一切猶如宅男女神上妝前與上妝後的差異,看了令人一秒崩潰。

所以無論如何,請大家一定要親自看房,最好白天晚上各看一次,並拍照存證! 且有興趣的房子最好一定要看過兩次以上再簽約,因為你永遠會發現當日夜一變,當房仲不在身邊碎念時,房子周遭的環境似乎也變得不一樣,一些被房仲碎念蓋過的干擾元素,頓時全都冒了出來。

以我的案例來說,其實我們差不多在看了十幾間房時,曾對其中一間出手提了一次offer,但是當我們自己再次返回小屋附近時,才發現怎麼天上的飛機低飛個不停,一架接一架像ID4飛碟入侵地球一樣完全沒有間斷。嚇傻的我倆回想當初房仲帶我們來的時候,竟然完全沒有注意到,房仲手段高高高啊。

其實只要當你開始留心,房子也會開始誠實以告它的優缺點。時間雖然寶貴,但是該做的功課還是要好好做,畢竟長住的人是自己,全盤了解才能避開任何可能的地雷與後悔。

 

第五式:耐心跑完漫長的簽約流程,好房入手

當你前後左右確定好了看中的新房的確人如其實面面俱到後,便可以提供offer給房仲,讓房仲替你和房東議價。倫敦真的是目前為止我看過最保護房東的一個國家,通常你不會直接與房東接觸,所有的協商都會由房仲代勞,這也就是為什麼他們會收取高額仲介費的原因。 

房價通常都有再議的空間,在此千萬不要秉持謙和的傳統美德,該殺價的就該殺,因為以我個人的感受是房仲大部分都比較站在房東立場,所以想捍衛自己的權利就要自己來。只要提的offer不要太誇張離譜,基本上都有砍價空間。 

當議價成功後,房仲接下來就會要求你提供一連串的身分、銀行與工作證明資料,並支付一定比例的押金,所有的程序大部分都指向「錢、錢、錢」,說穿了就是怕你簽了約付不出錢所以一定要確認再三,流程之囉嗦大同小異。 

記得合約內容雖然繁瑣,但是一定要確認再三,尤其是押金的部分,一定要和房仲確認押金在押存中是受到政府保護,房客與房東都不能任意領取,並在退租時能快速取回者為佳。在網路上看到太多押金難以退回的案例,或是被房東以亂七八糟的罪名扣留,這點千萬要小心

跑完這些哩哩摳摳的麻煩文書流程後,荷包滿滿的微笑房仲就會親手將鑰匙交給你,恭喜你正式展開倫敦的新人生! 雖然過程辛苦,但是當靠著自己的努力在現實中遇見夢中的小窩時,就會覺得一切真的都是值得的! : )

 

房仲實戰附錄

以下是我抵達倫敦兩周半後,每天密集與房仲約會的紀錄。不論是提前預約或是亂槍打鳥,通常我一定會確定這是信譽良好的大型房仲業者我才會有所接觸。因為雖然小型的房仲業者能提供比較低廉的價錢,但是相對的法律上的保障上可能比較難以確認,是否動過手腳真的很難得知。因此我會建議,若是不熟當地房屋市場,還是託付信用良好的大型房仲比較安心 

不過能否碰到好房仲真的還是要靠運氣,因為房仲的好壞坦白說是因人而異。雖然連鎖公司出來的房仲多半都訓練有素,但是同一家公司中就是可能有房仲會對你很熱情,有房仲會對你很冷淡,這些我都碰過。看房看到後來我也不管他是熱情還是冷淡,只要能提供給我好房的資訊即可,不管是給我笑臉還是板著臭臉我都無所謂,只要能讓我找到夢想中的房子就好

另外提醒大家若時間允許,盡量避開夏季租房,避免週六看房。因為這時段是房仲超忙碌的大旺季,因此房仲能陪你的時間有限,耐心也有限, 

實戰紀錄供大家參考。

倫敦看房全紀錄   

 ●    Foxtons: 

Foxtons_logo  

Foxtons是倫敦最大的房仲之一。辦公室裝潢很潮,五顏六色的椅子看起來很有夜店風,昂貴氣泡水是賓客見面禮,房仲總會開著他們的招牌Mini小車載你趴趴走看房。

雖然仲介費超貴,毀譽參半,不過最後成交的也是它。因為坦白說就算他們是網路上有名的吸血鬼,也真的還算是個非常能幹的吸血鬼。看過幾個區域不同的分店,服務品質都算不錯。由於它的規模龐大,所以房型超多,房仲積極程度也高,且坦白說他們是最仔細聽我們需求的房仲,並盡全力推薦合乎期望的好房子,所以最後就算是吸血鬼我們也不抵抗了,要吸就來吸吧,因為他們推薦的真的就是比較好啊啊啊。(攤手)

 

    Marsh & Parsons:

M&P  

同樣也是倫敦最大的房仲之一,房仲很親切很專業很帥()。他們主張他們是最站在房客立場的房仲業者,(當然我也只是聽聽),不過在介紹過程中房仲的確很努力介紹所有可能合乎我們預期的房子,連著兩天開車帶我們到處看房,並親切介紹周遭環境,主動替我們著想那些小區比較適合我們的需求,後續聯繫也都很積極。只可惜由於我們的預算和該區均價有落差,不然如此親切帥氣的房仲真的會讓人很想把生意做給他啊。。。(被拖走)

 

    Dexters:

dexters_logo    

有看過美劇Dexter的通常對這家會下意識的排斥XD,我就是,因為他不只一個Dexter,還複數S勒。(汗) 不過我最後還是敵不過他們所介紹的房型誘惑屈服,跟著房仲去看房。只能說他們其實真的非常積極,但是由於看房的時間是房仲最忙碌的週六,所以分身乏術的房仲是請兼差的房仲阿姨開車帶我們去看房。由於是兼差阿姨,所以很明顯可以感受到專業程度有落差。雖然我猜是個案,但是兼差阿姨一下找不到路,一下找不到房子,搞得我倆最後還得幫他找路,著實傻眼。 

雖然房仲最後有向我們道歉,只是看房的確還是需要專業房仲帶比較好。我相信他們的全職房仲還是很專業,只要能避開周六看房,平日應該都能有專業的房仲帶領解說。且其實他們看房後的追蹤很積極,也陸續提供一些不錯的建議,整體而言是家好房仲,別被名字嚇到就好。XD

 

    green&co:

11111111111  

不是我拼錯,是它家名字真的就是謙虛的小寫。辦公室到處都看的到綠色,人如其名。公司頗為積極,第一次接觸後會收到一大堆媒合信件,確認你將會看到那些房子。介紹的房仲也很細心,只是在辦公室接觸的房仲和之後帶我看房的是不同人,讓我有些摸不著頭緒。不過態度上都很專業,也很設身處地幫忙想辦法,後續追蹤也很盡力,只可惜介紹的房子在風水上都點問題,雖然人到國外不該迷信,不過開門就見到馬桶的格局我還是無法接受(掩面),所以只好說再見。不過基本上也是間名聲不錯的好房仲。

 

    Hamptons:

Hamptons Logo  

網路上的名聲極佳,不過我所拜訪的兩家分店房仲態度有些差異。一位房仲很嚴肅,一位房仲超熱心。兩位都開車帶我們看房子,但是一位在車上喪考妣靜默無語,一位在車上笑口常開侃侃而談,氛圍著實差很多,看房的心情也會連帶有差。雖然可惜最後沒有看對眼的房子,不過介紹的房子也都不錯,不管有無成交之後都不會一直打電話來煩你,算是好聚好散型。

 

    Goldschmidt:

noimage  

百年老店,房仲十分有氣勢,堅持「我們才是最好的」。的確,在某方面的確是,因為和其他開著小車接送的房仲不同,這家豪氣房仲是開著超炫的新型賓士載房客看房,房客虛榮心百分百。不過當我一看到車也開玩笑地問房仲,你們收的仲介費該不會讓我破產吧? 只見他笑而不答。() 房仲介紹的房型還可以,不過和想像的有些落差,據房仲說由於夏季是看房旺季,因此手上房型來的快去得快,所以若要多點房型要再等等看。只可惜我們等到了的是別家,賓士房仲掰掰。

 

    Winkworth:

images  

帶著小啾啾的房仲穿著十分英國紳士風,態度萬分親切,開著福特小車的他在第一次見面就渾身散發著 "我是上輩子就認識你了嗎" 的親切感。不過越是親切通常越是讓我緊戒,因為房仲可能不會騙你,但是會不會記得說真話不一定。由於介紹的房型和預期有所出入,所以看了兩間後最後也還是跟親切哥說再見。

 

    Chesternton Humberts:

下載  

這間很有趣,接觸時和最後看房時完全是不同房仲不說,最後連討論的辦公室地點都換了,搞不清楚的話還以為是哈利波特在搞鬼作怪。房仲算是親切,不過能看房的時間很不巧的都對不上我的行程,所以最後只成功看到一間收場,並未成交。

 

    Whitman & Co & TK International & Knight Frank:

{E69C27A5-A003-47B3-8969-BAA47AF1FD1F}  

下載 (1)  

images (1)  

這三間我都有親自敲門接觸過,不過很可惜不是負責的房仲剛好不在家,就是他們手頭上沒有我們想要的房型。基本上態度都算和藹可親,也都樂意傾聽與幫忙,算是可以嘗試接觸的不錯房仲,不過房型大部分比較高貴,需要的朋友可以試試看。

 

落落長打了快六千字,希望能幫到有需要在倫敦落腳的新朋友們了。

祝福大家租房順利,一起在倫敦開心生活!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aoMsN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